InstaForex

Saturday, March 26, 2011

在采访线上学到的

最近,我一直在苦研金融业,学习世界经济的循环作业,赫然发现了一个难以磨灭的历史足迹。
那就是我曾经走过的记者道路
没错,就是这一点。
当我开始学习一项新的技能或学问的时候,我会习惯性且不觉性地沿用生活中的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
在过去的2年里,我埋首在世界金融与经济的数据当中,苦心钻研其中的奥秘,遇到过许多次挫折与失败,许多回在半夜梦里想着的数字与符号继续分析探讨解决的方法,保持信心坚持到底,最终我还是克服了那些问题。
我要表达的、要强调的,不是克服问题这点。
我想强调的是在我的记者生活日子里所学到的道理与方法,已经令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采访生涯里,记者接触的层面很广,不管接触的是那一个领域的人与事总会让我学到一些东西,有的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有的却在不自觉中深深的融入自己的生活之中。
在采访线上,我经常会遇到挫折遇到问题,坚持信念使我不惧苦难继续寻找答案,往往都会出现柳暗花明的情况。
这一点,我在工作的过程中学到、练到坚持信念的道理。
而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我学到、练到逻辑分析的办法。
我向来不喜欢奉承他人,我受儒家思想影响很深,虽然无法当圣人却也从不做坏事。就算是损人利己的事也不屑。不过,这些在学堂里学到的东西,却没有包括分析能力。
解读能力与分析能力往往是好兄弟,缺一不可。
我知道这些能力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学到,然而我是在采访生活中学到的。
在记者生涯里,我学到的东西又何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