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Forex

Monday, December 19, 2011

还没当记者以前的故事

站在波德申交通圈前面,回忆起很多年前的事情。
我去当记者之前,也曾经站在这里想过许多事情。
那是准备前往报馆应征的前夕。
说实在的,如果不是朋友建议,我也没有想过去当记者。
在1980年或之前,在波德申没有报社的办事处。
这里有一名通讯员,记得他叫杨记者。
他很受欢迎。地方上的人,不论是哪位名流绅士都是杨记者的朋友。
在中学的时候,校长还曾经叫他来课堂演说,讲什么已经不记得了,感觉上他是很威风的。
我家住在芦骨(LUKUT),由于初中一开始,我已经在报章、杂志上发表文章,收到的稿费单都会到镇上唯一的派报代理处换取稿费,因此与《同发》代理很熟络。
同发代理多番鼓励我去当记者,还多次表示要推荐我去芙蓉报社办事处应征。
他的好意都被我婉拒了。
那是1980-1982年之间的事情。
我的心底处,埋下了一颗种子。
事隔多年,每每经过芦骨镇定时候总会留意大街那被绿色攀藤铺盖了半边的木板店屋,虽然荒弃了多年,年少时代的记忆一幕又一幕浮现在眼前。
我想起这些就像昨天的事,虽然多年来一直很想动笔写下来,却老是因为许多说不清的缘故而写不成。
这篇稿从2011年写到现在2012年,还在断断续续的写,很杂的。
1975年左右,我已经开始在发狂阅读,《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都看,琼瑶的小说也看,各门各派的武侠小说也看。
1977年开始写文章投稿。
从那时起,我发现写稿投稿发表文章能够赚取零用钱,越写越勤劳,几乎每天都往《同发》跑,看看稿费单寄来了没。
每次拿了稿费,我就买些稿纸回家,还有买零食。
缘起。海的故事
在1977以前,芦骨虽然距离波德申只有4英里,由于交通不方便,要去海边是件大事,至少在一个不满10岁的孩子眼里是如此。
我大概10岁左右经常自己搭巴士去波德申,那是因为在一次下雨时家里漏水弄湿了地板,我从浴室洗澡出来时滑倒,在跌倒的时候嘴巴刚好敲上搁置在地上盛雨的大铁盆,结果敲断了10颗门牙,痛得我死去活来!
就因为这个原因,那一段时期,几乎每个周六,我都自己搭巴士去波德申医院拔牙。
那个时候,拔牙是一件惨事,会很痛,会流很多血。
好几次,在牙医室外等号码的时候被室内拔牙的惨叫声吓得拔腿就跑!
每一次我从医院跑出来,就会走到医院后面的海边大树下看海。
拔牙与看海,原本是扯不上边的事,然而就是那样奇妙的在我童年的这段日子里出现。
当我坐在树下望着辽阔的海面,心里总是想着很多东西、事情。
说起来真好笑,10岁的小孩能够懂得什么?
可是,我总是在想地球以外还有什么?
银河系以外还有什么?
还有,我很怕拔牙,很痛;又有谁知道?
海的另外一端是什么情景?
每一次坐在海边的时间也不长,大概一个小时就去搭巴士回家。

奔驰。在橡胶园里
小学4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晚上父亲回家带给我一个大惊喜。
父亲开的车很大,那是载沥青的柏油罗里。
那天晚上,他载了一辆新买的脚踏车回来,我真的很开心、很开心,立刻跳了上去就在院子处转了好几个圈。
从此以后,几乎每一天我都骑着这辆小脚踏车到处溜达。
我从小对很多事情都非常好奇。
那时候当然没有电脑,我家里甚至连电话也没有。在资讯贫乏的年代,很多时候都没有办法为自己的疑问找到答案。
几乎每一天下课后,我总是喜欢与同学或独自骑着脚车往橡胶园里钻,往往对于一排排的橡胶充满许多好奇。总是好奇,胶园深处藏着怎么?七个小矮人?
还有很好玩的是在胶园里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植物,还有猴群;最可恶的还是那些欺善怕恶的狗党,人狗大战的情景也不知上演了多少回,那是最刺激不过的了。
最吓人的还是遇到大蛇。有好几次,我们在胶园里遇到大蛇过马路,看不到头尾,只见到蛇身,要等很久大蛇才会过完马路,消失在丛林里。
我很喜欢骑着脚车,奔驰在胶园里的那种快乐感觉。
有时候,我们也会在胶园里的池塘捉鱼、游泳。
还有,经常钻进矮丛里捉“暴虎”,那是一种会打架的蜘蛛,装在火柴盒里,两只“暴虎”就会打得死去活来!
哈哈,想起来还真开心。


(待续...。)

No comments: